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区委巡察】河东区完成十二届区委第六轮常规巡察反馈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30 09:12:50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10月19日至12月9日,区委3个巡察组对区民政局等五个单位采取“一对一”“一托二”的方式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报告了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十二届区委第六轮常规巡察反馈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区委副书记张东明、副区长商伟出席反馈会并指出,被巡察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领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旗帜鲜明的态度体现整改担当;从政治高度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三个导向”,以久久为功的韧劲用足巡察成果,向区委区政府、向全体党员干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议并指出,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谋划部署,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正确看待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持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将以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把这次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良好契机,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决落实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向区民政局党组进行反馈:

    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区民政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服务大局”工作基调,在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和做好“六稳”“六保”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领域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到位,履行主责主业使命感有待提升,落实巡察、审计整改存在差距。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抓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化政治建设,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全面高效履职尽责。三是坚持严的基调,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是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向团区委进行反馈:

    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团区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强化思想引领,团结凝聚青年,全面从严治团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锚定主责主业使命感有待加强,推动青年事业发展不够有力,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不够彻底。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用力不足,工作作风有待提升。三是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二是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努力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

    向春华街道进行反馈:

    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春华街道党工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在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整体工作趋于向好。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区委工作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统筹谋划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不够到位。二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把控不够严格,管理不够规范。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队伍建设管理存在短板。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防控监管,压实主体责任。三是提升党建水平,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反馈问题,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当下改”,促进“长久立”,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向区残联党组进行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区残联党组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关于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推进残疾人服务,兜底保障残疾人利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成效不够明显。二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欠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差距。三是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发挥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四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实效。

    向区委党校进行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区委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履行自身职责使命,在承接开办培训教学班次、研究和编纂地方党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重要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党校工作发展用力不足。二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从严治校力度不够。三是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制度落实有短板。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党建责任制落实,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