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区委巡察】十二届河东区委第三、四轮常规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2024-01-19 09:11:37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区委巡察组分别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司法局、区统计局、区总工会机关、区工商联、站区办、区人民法院、区体育局、区级机关工委、区生态环境局、区档案馆等1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十二届区委第三、四轮常规巡察。巡察结束后,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近期各单位完成阶段性整改,按照相关规定,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民生普惠政策方面

    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示范作用,深入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邀请老同志讲党史、科室负责人讲业务以及人社系统练兵比武等活动;兜牢社会保障帮扶底线,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2023年以来企业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人数已实现1.36万人;着力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根治欠薪行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8件,为63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993万余元。

    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作风建设方面

    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警示提醒,通报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聚焦就业、保险、海河英才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坚持从严从实,深化正风肃纪,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制度约束,先后修订完善、制定出台了涵盖党组议事规则、工会经费使用、请销假管理、作风建设领域等10项制度。

    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方面

    坚持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先后完成局机关下属3个党支部的换届补选工作,确保支委配齐配强、规范运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等情况,常态化开展机关党建检查;着力强化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从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角度出发,对中层管理队伍科学调配,加大干部使用力度。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10项,挽回经济损失28688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4人。

    下一步,区人社局党组将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紧盯党的建设、选人用人、资金使用、业务监管等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奋力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区司法局

    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最新讲话精神70余次;强化教育培训,开展机关和律师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统筹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法治保障,河东区获评第三批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大王庄司法所“五融五调”化解邻里纠纷工作法获评天津市“枫桥式工作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家沙龙”、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400余场次,帮助企业处理纠纷305件,挽回经济损失530余万元;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指导168个社区与律所签订社区法律顾问聘用协议。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实施办法、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反腐败大会;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对下属单位开展财务审计,促进规范运行。

    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优化基层党组织力量,完成15个机关党组织的优化调整和换届选举,成立1个律所党总支、指导17个律所支部完成换届选举;打造“法治河东 司法先行”党建品牌,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十个一”活动,激发党员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科学谋划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公务员职务提拔、职级晋升工作,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打造过硬队伍。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18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下一步,河东区司法局党组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开拓进取、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区统计局

    在增强政治意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等制度,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统计为民。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数据质量等内容,开展走访调研10余次。结合“五经普”工作,深入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对全区经济运行状况进行深入分析,报送统计分析11篇。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重点企业及项目情况434个次,当好经济运行的“信号灯”。

    在强化斗争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一是注重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九抓九强化”“八明确八到位”要求,制订并落实好“两清单”。对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二是注重开展警示教育。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运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三是注重内控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项目合同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方面

    一是加强机关支部建设。进一步厘清捋顺党总支和两个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职责,突出特色党建品牌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二是加强人员教育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以工代培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近20次,有2名年轻干部考取了国家统计局执法资格证。三是加强干部思想工作。主动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化解矛盾问题,营造积极向上良好工作氛围。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3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下一步,区统计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抓牢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区总工会机关

    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河东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网站等平台作用。二是强化学用结合。持续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组织全区各级工会干部、劳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40余场。建成工会驿站164家,创建全国、市级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91家,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10次,扩大普惠服务知晓度,发放宣传页2万张。三是强化落实整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广泛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

    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方面

    一是压实“一岗双责”。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在工会驿站开展各类送温暖活动,不断满足户外劳动者需求。二是加强内控制度监管。做好对本级固定资产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存放效益,完善工程监管程序。三是加强对基层工会监管。对基层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进行严格监督,完成本年度集中审计行动。

    在落实党建工作,发挥引领作用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党内法规。修改完善《河东区总工会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党组专题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2次。二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学习并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法规。三是加强党支部建设。认真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严格履行发展党员程序。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2项。

    下一步,区总工会党组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助力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开展。

     

    区工商联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论述等纳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内容。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宣传培训、调查研究等各项工作,在公众号增设 “学而时‘习’ 企话未来”等专栏。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专项服务活动等,举办“企业家会客厅”,开展企业服务日,聚力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完成街道商会换届工作,开展新任领导班子履职谈话。培育河东区青年企业家商会品牌,指导成立我区第一家行业商会——现代物流发展商会。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方面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廉政风险排查、谈心谈话等。将党章党规党纪纳入书记和党员培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配合纪委做好处分党员和回访教育工作。对财务、内审、经费审批、合同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进行规范,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

    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方面

    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支部建设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指导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听取抓党建述职工作。全过程指导与集中调度督导相结合,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分类指导。党组成员深入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列席学习研讨,开展督促检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寻根铸魂强党性 奋楫扬帆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等。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4项,挽回经济损失16.33万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下一步,工商联党组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站区办

    在用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凝心聚力,推动站区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是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积极开展党组“第一议题”学习,不断强化思想认识;二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持续深化站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津滨通勤效率提升项目进展;三是深入推动出租汽车行业提升服务品质专项行动,着力打击违法违规的黑出租、离车揽客行为;四是强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沟通交管部门,设置违章提示牌3处,启用重点交通违章摄像点位2处,规范站区秩序。

    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狠抓作风建设方面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九抓九强化”和“八明确八到位”相关内容;二是强化调研成效,深化“四下基层”,制定调研报告交流长效机制;三是树牢规矩意识,加强采买工作审核监管,优化公务用车规范使用,践行勤俭节约要求。

    在强化党组织建设,推动自我革命方面

    一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为站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定期高标准开展座谈交流;二是开展“学思践悟铸忠诚 凝心聚力建新功”2023年基层党建培训班,邀请市区委党校专家学者现场授课,持续兴起“大学习”“大培训”热潮。三是以“1+3+N”创建模式为基础,指导党支部优化“一支一特”品牌项目,开展创建活动11次,推进站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站区办党组制定整改举措53项,建立完善制度10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

    下一步,站区办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驰而不息、抓铁有痕的精神,持续推进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在站区落地生根。

     

    区人民法院

    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

    强化思想武装,全院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作为“必修课”,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重点工作,全年召开审执工作推动会11次,组织庭审观摩12次,发出司法建议书27份,审执结各类案件28125件,同比上升22.55%;厚植为民情怀,引导干警树立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审判理念,加强释法明理和判后答疑,有效降低上诉案件数量,全年一审息诉服判率87.69%,同比上升2.47个百分点。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从严治院”方面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真抓严管,对违规违纪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将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延伸运用到审执工作领域;完善制度建设,结合司法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足“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大教育管理力度,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引导干警树牢纪律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红线。

    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过硬干警队伍方面

    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双融合共促进,着力创建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推选出三个优秀党建品牌作专题汇报;强化能力建设,着力破除制约队伍活力提升的瓶颈问题,组织政治轮训、业务培训30余次,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优化队伍结构,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开展交流轮岗,使干部在最佳年龄、最佳位置发挥最佳作用。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5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5人。

    下一步,河东区人民法院党组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全力护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区体育局

    在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方面

    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的重要精神,制定我区足球发展工作方案,推进我区青少年足球健康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使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得到大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意识形态管理制度,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管理,创建“育健河东”线上宣传品牌,营造积极向上的宣传氛围。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在全区168个社区建立社区健身会。与21所中小学校签订共建协议,大力发展体教融合,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新建体育场于9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现高效运营,并成功创建国家青训中心。

    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压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等制度。强化监督责任。加强高危行业审管联动,规范体育类预付费管理。定期约谈问题企业负责人,积极解决群众问题,降低投诉率。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加强对赛事经费管理和内控监管,加强赛事活动跟踪监督。

    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将党建融入全民健身、竞技体育、繁荣体育文化等工作。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23年提拔科级干部1人,职级晋升2人。妥善帮扶教育2名受处理干部期满,对2名干部给予警告处分。

    下一步,体育局党组将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强化整改成果运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党,规范日常管理,推动体育事业全面提升。

     

    区级机关工委

    在增强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严格“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学习等制度落实,加强工委年轻干部学习小组建设,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与机关党建工作结合点,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优化提升“河东机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守牢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三是突出学以致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区级机关工委基层党组织分片协作制度(试行)》,强化分类指导,召开深化创建党建品牌活动交流展示会,持续打造一批机关党建先锋品牌,提升“党建+业务”融合力,指导督促“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等党建各项制度落实,号召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等基层治理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和河东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方面

    一是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半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开展“两个谈话”,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健全防控措施,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二是抓实问题整改。统筹推动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年度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清仓见底”。三是压紧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区级机关“党建引领促发展 十项行动建新功”中期推动会,加强党建业务工作指导服务,推动指导29个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和党组织成员增补工作任务,持续优化机关党建工作调研评议标准,及时针对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进行工作提示,制发工作模版,提高规范化水平。

    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

    一是严格制度执行。相继制定和修订《中共河东区委区级机关工委议事决策规则》《中共河东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委务会议事规则》等7项规章制度,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抓实支部建设。成立机关工委党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员大会议事决策职能,增强组织效能发挥,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视听主题音乐党课暨区级机关“党建先锋”品牌主题活动,持续擦亮党建品牌,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以讲授一次(微)党课、开展一次岗位承诺践诺、组织一次党员建言献策、组织一次专题参观、开展一次集体志愿服务为主体的“五个一”活动,强化支部“堡垒”作用。三是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突出党管干部原则,注重对干部的日常培养考核。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7项。

    下一步,区级机关工委党支部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河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区生态环境局

    在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方面

    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等集中学习研讨,开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开展为期40天的沿河泵站汛期雨水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对12个街道的降尘监测点位开展了现场专业指导帮扶,并对降尘监测设施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宣讲。完成中高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7次考场周边噪声保障工作。

    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防范廉政风险隐患方面

    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问题检视专题会议,全面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修订完善请销假制度为牵引,抓好考勤制度落实。强化规矩意识,修订完善财务制度。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全年累计排查廉政风险62个,杜绝发生廉政风险隐患。

    在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的组织力战斗力方面

    局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开展“两个谈话”,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局长办公会审议研究经费使用标准。加强分析研判,严格执行干部选人程序,全年累计晋升职级、提拔使用11人次。各党支部强化党建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参观大沽炮台博物馆、观看红色影片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区生态环境局建立完善制度6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党组将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巩固整改落实战果。

     

    区档案馆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档案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

    区档案馆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高标准开展学习研讨、主题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档案方志工作持续发力,确保“红色档案”征集、档案接收、档案开放、数字档案馆及爱国主义基地(展厅)建设、微信公众号利用、方志专家库建设等工作落细落地,抓牢档案安全,全心服务群众,拧紧压实意识形态,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档案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作风建设方面

    区档案馆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履职廉政谈话;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档案宣传教育活动,并以6.9国际档案日和9.5档案开放日为契机,举办多项活动,营造浓厚档案宣传氛围;为确保档案数据安全,采取新方式查杀病毒,规避网络安全风险,落实制度规定。

    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区档案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党支部职责,规范执行支委会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落实;严格按照选人用人程序及条例规定,规范完成2名干部晋升工作,为组织选好人、用好人;完善请销假制度并严格执行;每月开展档案方志业务培训,做好档案相关专业干部招录工作,锻造适应档案方志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6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强化系统观念,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确保整改经验和制度机制有效运行,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将巡察整改真正转化为推动区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