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东区:常态化推进巡察整改 “向群众汇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17 17:34:10 来源:区委巡察办

    “今天社区召开巡察整改情况汇报会,我要去听听,当面感谢一下帮我家安装了烟感报警器,让我的生活更安全、更安心了……”家住河东区上杭路街道大洋嘉园的张奶奶很开心地说道。

    近日,大洋嘉园社区巡察集中整改工作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向群众汇报巡察整改情况,从问题整改进度、结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开诚布公,如实向群众汇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巡察反馈提出的重点人群不掌握、网格社情不熟悉等问题,我们社区党委集思广益,将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特殊家庭等都已列入常态化探访范围,以满足实际需求为导向,个性化订制老年人义诊、助餐服务、智能手机培训、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等专项服务内容。”大洋嘉园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据悉,上杭路街道以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为契机,督促各社区健全完善老年人台账,使用“颜色分类法”,按照特殊关注、重点关注、一般关注三个等级进行颜色划分,让日常关注更细一点、满足需求更实一点。

    自本轮巡察整改以来,中山门街道大力健强居家养老后盾,持续在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发放上下足功夫,上年度为全街3107人次老年人发放养老补贴149万余元;持续在老人家食堂服务上使足长劲,16家老人家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2.7万余次,持续在特殊群体关爱上做足功课,为辖区广大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精准化的助老服务,努力营造爱老、助老、为老的社会氛围。

    “本轮巡察聚焦社区‘老龄化’的共性问题,侧重在养老助老服务、养老补贴发放、老人家食堂建设等方面加大巡察力量,准确把握群众民生需求,看工作部署落实是否到位、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是否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否有力,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部署在河东区落地见效。”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直沽街道靓锦名居社区二次供水的水压问题已彻底解决、供热管道的添加剂投放更加规范;向阳楼街道翠韵里社区的智能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唐家口街道增设的休闲座椅,让居民“坐”享幸福……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工作深得人心,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社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十二届区委以来,河东区委巡察机构深入贯彻落实《河东区关于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的实施办法》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向群众汇报”工作,为群众参与监督、排忧解难搭建平台,坚持规范运行,将社区巡察整改情况“向群众汇报”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常态化推进,持续释放巡察整改综合效应。已推动8个街道党工委,协调111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了34场现场汇报、77次书面汇报,先后邀请近1500名社区居民参与,共计为群众办实事833件,正面回应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其充分感受巡察整改为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各街道还采取“现场测评”+“线上测评”等方式累计向居民代表发放测评问卷5322份,满意率达99.4%,真正通过巡察整改实际作为,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下一步,河东区委巡察机构将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把“向群众汇报”的经验成果作为深化对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的重要参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巡察精准性、有效性;坚持“一线工作法”,常态化组织召开现场会议,让群众近距离参与巡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