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区委巡察】十二届河东区委第一、二轮常规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2023-10-01 10:35:08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和7月,区委巡察组分别对中山门街道、上杭路街道、向阳楼街道、东新街道、唐家口街道、大直沽街道、常州道街道、富民路街道等8个街道及其所辖的111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十二届区委第一、二轮常规巡察。2022年7月和11月,各巡察组组长陆续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近期各单位完成阶段性整改,按照相关规定,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中山门街道

    在增强政治意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街道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是聚焦思想引领。党工委班子扎实开展“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创新“中山门红学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二是聚焦队伍建设。修订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规定,制定社区工作者轮岗锻炼办法,优化队伍激发活力。三是聚焦长效管理。紧盯安全生产“红线”,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紧盯社区治理“基线”,物管小区“三费合一”覆盖率达90%,2022年被评为“天津市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十佳街镇”。

    在从严管党治党,改进工作作风方面

    一是在严管上下功夫。党工委班子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7次,加强谈心谈话,结合组织生活会、职务调整等,谈心谈话百余人次,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在规范上下功夫。“对症下药”制定、修订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6项,以制度落实实效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三是在除弊上下功夫。开展警示教育会、组织生活会,邀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进行“讲政治铸忠诚,转作风勇担当”专题授课,让严的氛围常在。

    在强化政治功能,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方面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深化中山门北里“四创四奔赴”、龙潭路“我爱五+”、格调竹境“三六六”工作法等党建品牌建设,选任、交流社区党委书记5人,调整社区后备人才库。二是突出为民服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市级媒体报道成果10次;深化共驻共建,持续推进“资源下社区”活动,引入中国联通、城东供电等外部资源,与津贸投协会打造“党建同心汇”街企共建阵地。三是突出党员管理。更新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密切联系流动党员,加大“五种情形”党员管理力度,确保不失联脱管。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6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次。

    下一步,中山门街道党工委将持续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聚焦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锚定重点任务,做好各项工作。

     

    上杭路街道

    在学习贯彻新思想,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街道党工委坚决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修订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实施方案,创新学习形式,严抓学风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努力提升社区党建工作质量;坚决贯彻落实市、区委决策部署,制定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加强对重点点位巡查和治理,集中拆除辖区内违法建设19处297平米,新建垃圾分类箱房9个;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燃气安全和自建房排查整治。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方面

    街道党工委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杜绝“好人主义”,开展多种形式廉政教育,加强对“一把手”和年轻干部的监督,在扶贫助困领域加强监督执纪;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修订完善财务、内审、经费审批、合同管理和自有房屋出租管理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管。

    在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方面

    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修订完善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对决策内容、程序等进行规范。对党组织生活和发展党员程序进行规范,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完成雅兰园、芳馨园、芳水河畔、第六大道和懿德园小区业委会换届,以及芳馨园、芳水河畔、逸品轩小区物业更换工作;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突出党管干部原则,定期研究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注重对干部的日常培养考核。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18项,挽回经济损失36876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9人,给予1人警告处分,与1人解除劳动合同。

    下一步,上杭路街道党工委将从巡察整改中充分汲取经验教训,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完善措施、健全机制,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推进“十项行动”的强大动力。

     

    向阳楼街道

    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职能职责落实方面

    强化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意识,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过程中,针对中央、市、区委会议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就具体工作,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街情、社情,进行充分研讨交流,注重将学习成果就地转化,碰思路、出实招。在中心组学习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班子成员针对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符合街道实际情况的方案、措施,指导各项工作在街域内落地、落实、落细。

    在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方面

    专题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形成党工委落实主责“不松手”、书记履行首责“不甩手”,班子尽责“不缩手”的管党治党工作格局。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监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各社区充分发挥联络站职能,采取定期谈话与为掌握工作进度、破解工作难题的谈话相结合,对涉及的相关问题第一时间上报街道纪工委并协助处理相关工作。

    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方面

    持续打造“五门行动”升级版。通过开展“包一社区网格”、“解一群众难题”、“献一为民实策”、“讲一特色党课”、“形成一篇调研报告”的入列轮值“五个一”活动,143名市、区和街道机关干部入列担任“网格员”,认领工作岗位133个,实现群众“微心愿”79件。提升“社区+物业”微治理能力,对现有物业企业党组织开展“集中摸排”,确保3名正式党员以上“应建尽建”,充分激活社区业委会“红色细胞”。坚持“党建+服务”理念,建立“晨景信创”楼宇党建联盟,区级部门与13家企业签订“党建+”合作协议。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4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下一步,向阳楼街道党工委将聚焦理想信念教育,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聚焦构建“属地添秤 企业安居”应用场景,补强招商助企链条。聚焦同级监督,定期开展“回头看”,结合街道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

     

    东新街道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是坚持理论先导。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第一议题”党内政治要件学习制度,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深研细悟透,座谈研讨交流,把握精神内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实问题整改。紧盯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表,明确责任、限时整改,现场推动、合力攻坚,现均已整改到位。三是提升生活品质。认真落实“十项行动”,成功引进北京一家企业注册东新。创新工作方法,对占路经营进行规范化管理。立足街域居民需求,开展“惠民助企·新东新·缤纷大集”活动,为企业搭建展示展销平台,助企护企、惠民利民。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方面

    一是压实“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九抓九强化”“八明确八到位”要求,严格落实《天津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规定,规范社工管理。2022年9月,建立三个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台账。二是修订完善制度。相继制订《东新街道机关考勤制度》《东新街道办事处合同管理办法》等4项管理制度,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

    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压实党建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方案》要求,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抓班子带队伍建设,自巡察反馈以来,通过“招录、交流、晋升”等方式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内动力。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9项,给予3人政务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

    下一步,东新街道将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抓实民生服务,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注重成果转化,不断提升街道领导班子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能力,稳步推进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唐家口街道

    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担当尽责意识方面

    明确政治导向,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聚思想共识;制定《唐家口街道落实“十项行动”工作任务清单》,每季度召开工作汇报会议,及时查找不足,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垃圾分类、飞线治理、火灾防控等多项综合治理方案,对16起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4个试点社区建立社工室;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进行校地共建,在全区成立首个汽车行业党建联盟;新建工业大学非公第一联合党支部,吸纳快递小哥入党,充分发挥“红骑先锋”作用,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方面

    修订《收支管理制度》,提升经费保障质效;制定2023年廉政风险清单,严密防控廉政风险,分层次有针对性召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社区书记和年轻干部廉政谈话会5场;汲取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宝贵经验,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打造“党建汇客厅”品牌,推动解决小区路面塌陷、污水跑冒、外墙脱落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1项。

    在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政治功能方面

    明确“三重一大”议题会前审批流程,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保障决策科学性和民主性;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和党建工作要点,明确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干部培育、选拔、管理和使用,严格细致做好干部考察工作,坚持警示教育日常化,增强干部纪律意识。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6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下一步,唐家口街道党工委将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落实长效化,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为河东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直沽街道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新理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方面

    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大直沽街道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设“直沽党校”,创新“一纲三化”工作法,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干部队伍;二是探索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创新楼门栋长管理机制,开展直沽平安栋力行动;三是率先破题直沽文化,以城市更新为契机,提升街景风貌特点,研究直沽文化传承并进行成果转化;四是积极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社区环境脏乱、后台西路占道经营等问题,强化重点道路、社区巡查管控频次和现场治理力度。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方面

    一是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街道重点领域大额支出开展内部审计;二是全面整治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社区包保安全生产督查,实施“飞线入地”改造试点工作;三是促进街域企业经济发展,成立街道高质量发展专班,主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压实社区党委工作责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选人用人程序,制订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长远规划,有序推动干部新老交替。建立40岁以下年轻干部库,制定一人一策的成长路径。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21项,挽回经济损失14604.8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下一步,大直沽街道党工委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常州道街道

    在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街道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理论学习、规范调查研究、凝聚奋进力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委决策部署,强化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培训、实施市容清整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为企业“送服务、送岗位、送健康”活动,不断增强为民服务实效性。

    在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

    严格督导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加大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干部思想动态的了解掌握,加大对受处分干部的帮扶管理力度,着力建设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重点领域管理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有效构建重点突出、程序严谨、管控有效的制度体系。

    在强化担当意识,坚决扛牢基层党建主责主业方面

    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各党支部的监督和指导工作,不断从组织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深化“1+2+2”组织体系建设,统筹辖区党建资源,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规范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充分发挥职务职级激励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5项,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次。

    下一步,常州道街道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富民路街道

    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方面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主课”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创建“富理强民”巡讲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造“办好‘五微’实事 富民无微不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项目,细化微网格、组建微队伍、开展微夜话、举办微课堂、聚焦微心愿,以“五微”共治优化基层治理;启动“青衿”“青冰”“青雁”工程,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培育“富民新视窗”品牌,传播富民正能量。

    在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揭榜党建引领“八聚焦八突出”重点工作,形成任务明确、责任清晰、落实到位的工作体系;把握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提示、踩刹车;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方面

    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支部建在网格上”,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完善党建责任体系,督促社区做好社区大党委会、党建联席会议、共驻共建会议和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夯实“1+2+2”体系建设,创新开展社区党建“思研汇”,形成社区党建品牌项目11个,成立“红色合伙人”项目,打造“三联三共”党建新模式,激活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8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9人次。

    下一步,富民路街道党工委将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和整改成果转化,为河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贡献富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