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区委巡察】河东区完成十二届区委第三轮常规巡察反馈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7 17:02:55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3日至2023年1月17日,区委3个巡察组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司法局、区统计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等5个单位党组织采取“一对一”“一托二”的方式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报告了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十二届区委第三轮常规巡察反馈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区委的意见和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正确认识巡察工作和反馈问题,切实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真正抓住此次巡察整改的有利契机,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强化担当、提升能力,切实解决自身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更有进步、更有提升。对巡察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

    被巡察党组织分管区领导出席反馈会并强调,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提出的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深刻反思,坚决整改。要准确把握政治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将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东区落地见效,以巡察整改的实效助推河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一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各项要求。同时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以积极有为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整改任务,向区委、区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向区人社局党组进行反馈:

    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区人社局党组在促进就业创业、广泛聚才引智、深化对口帮扶中开展了大量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领域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民生普惠政策有偏差,执行部分工作部署存在短板。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缺少长管长严的清醒认识和狠抓落实的有力措施,担当作为精气神有待提高,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隐患。三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日常缺乏有效指导,致使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聚焦“稳就业保就业”“社保增效扩面”“和谐劳动关系”等关键领域、重点任务,加快研究安排,统筹推进落实。二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督促干部积极作为,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向区司法局党组进行反馈:

    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区司法局党组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行政复议、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有偏差,聚焦主责主业担当意识不够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短板。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重点领域监管责任存在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不实,干部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增强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监督职能,强化规矩纪律意识,盯紧大额资金使用,坚决堵塞廉政风险隐患漏洞。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狠抓整改落实,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上水平。

    向区统计局党组进行反馈:

    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区统计局党组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组织开展本区经济、人口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局整体干事创业氛围有所好转。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谋划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开展统计监督执法用力不足。二是斗争精神不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抓作风建设有差距,重点领域监管不够到位。三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刚性不足,抓党组织自身建设有短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统计工作相结合。二是加强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水平,高标准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三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两个责任”意识,着力从源头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是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统计工作发展。五是加强巡察整改力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真正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向区总工会党组进行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区总工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等制度的落实,推动劳动关系协调发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力不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二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攻坚克难劲头不足,对基层工会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落实新时代选人用人制度不够规范,党组织建设不够坚强有力。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执行力,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强“三性”去“四化”上下功夫,切实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二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持续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三是落实党建责任,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管理机制,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聚焦反馈问题,强化制度建设,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向区工商联党组进行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区工商联党组充分发挥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新时期关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指示精神不够深入,推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围绕职能职责推动重点工作不够有力。二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存在薄弱环节,重点领域监管不够到位,部分制度执行不够规范。三是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新时代选人用人制度不够规范,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会员企业党委工作指导不够到位。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工商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密围绕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计划,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持续营造干部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三是强化党建责任制落实,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商会建设工作有机融合。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要充分认识巡察整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聚焦反馈问题,逐条归纳盘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清零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