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区委巡察】河东区完成十二届区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反馈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7 15:22:07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7月28日至9月10日,区委4个巡察组以“巡街带社区”的方式,对唐家口街道、大直沽街道、常州道街道、富民路街道等4个街道及所辖50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区委专项巡察组对天津市嘉华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报告了有关情况。2022年11月7日至11日,各巡察组组长陆续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区委的意见和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正确认识巡察工作和反馈问题,切实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深化“四个融入”,强化“三级递进”整改,要把巡察反馈意见吃透,真正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

    相关分管区领导出席反馈会并强调,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提出的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领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要准确把握政治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将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东落地见效。

    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一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各项要求。同时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以积极有为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整改任务,向区委、区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向唐家口街道进行反馈:

    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唐家口街道党工委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公共服务、社区治理、城市管理等职能职责开展了工作,在推动疫情防控,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人民至上的思想树的不牢,意识形态工作不深入,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强;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形式主义屡见不鲜,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三是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不够坚强有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认真,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系统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管住关键事,管好关键人,管在关键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厚植责任担当意识,持续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锚定“四个之区”建设,找准自身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各项任务;三是狠抓工作作风转变,忠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用好用活“吹哨报到”机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健全机制,补齐短板,不断推动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

    向大直沽街道进行反馈:

    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大直沽街道党工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疫情防控、“三创”攻坚、城市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用新思想新理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用心用力不足,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破解突出矛盾招法不多;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不深入,为民服务意识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制度执行偏松偏宽,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刚性不足。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以致用上下足功夫,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提升街域发展质量和效能,准确把握街道定位和优势,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牢为民服务意识,从严从实锤炼工作作风;四是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力,切实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领导,全面筑牢基层组织根基和治理成效;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紧盯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向常州道街道进行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认为,常州道街道党工委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旧楼区改造和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力不足,推动民计民生,提升高品质生活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工作要求不到位;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对国有资产潜在流失风险意识不强,项目合同监管力度不够,廉政风险突出;三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不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党组织生活不严格,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入脑入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在推动发展上敢拼敢闯,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增强政治责任,在管党治党上从严从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两个责任”意识;四是加强党的建设,在党建引领上善作善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向富民路街道进行反馈:

    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富民路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围绕“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立足棉三创意园区资源优势,激活街道综合商事服务中心效能,为河东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存在差距,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破解民生领域难题思路不宽、招法不多;二是作风建设不扎实,风险防范意识淡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对重要岗位、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把控不严;三是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党组织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不明显,指导社区党组织建设用力不足。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下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社区共建共享共治格局;二是深化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盯紧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坚决堵住廉洁风险漏洞;三是提升党建水平,筑牢战斗堡垒。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选任工作规范化水平,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起整改政治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整改实效。

    向天津嘉华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反馈:

    区委专项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了反馈。巡察组指出,嘉华城投党组织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在推动全区棚改、城区建设相关工作以及履行疫情防控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的重要论述不深入,履行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存在薄弱环节;二是投融资平台内控机制不够健全,“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三是底线思维树得不牢,破解难题意识能力不足。

    针对问题,区委专项巡察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使命意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把牢国有企业政治航向;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压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突出发展质效,加快构筑风险预警和防范体系,规范日常运营管理,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投融资行为全方位监督;四是提升管理水平,强化企业自身造血功能,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压实整改责任,注重标本兼治,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流程,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