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区委巡察】十一届河东区委第十三轮常规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2022-10-18 10:33:47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6月2日至7月28日,区委3个巡察组分别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科学技术局、区科学技术协会等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2021年9月14日至9月18日,各巡察组组长陆续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近期各单位完成阶段性整改,按照相关规定,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机制的措施》,着力推行重点工作包保机制和研判机制,全面提升领导班子的领导力、执行力。通过巡察整改有力推动了市场监管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在全市率先开通“跨省通办”通道;率先出台稳控经济《疫情防控期间便民24条措施》;2021年发布团体标准和获批市级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数位列全市前茅,2021年第4期天津市食安指数通报河东区食安指数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排名第七、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位列全市第四,行政执法案件、食品安全检查覆盖率、发现处置风险问题、完成处置比例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防范廉政风险隐患方面

    通过完善党政工作责任分工、防控措施、制度规范,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基层党组织生活和宣讲工作机制,提升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系统性、规范性。通过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讲授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廉政风险排查和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取消基层单位用餐管理权,制定完善制度等工作,强化了廉洁和纪律意识,健全了风险防控措施,提升了对资金、资产管理力度,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得到有效遏制。

    在党建工作和贯彻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通过修订《党组工作规则》,规范了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提升了议事决策质量。组织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规划,完善了工作规范,强化了监督措施,基层党支部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得到系统提升。推行纪律执行情况与干部考核挂钩、评先评优向基层倾斜、加大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力度,鼓舞了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21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次。

    下一步,将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重点,持续用力巩固整改成果,以治理能力提升和作风改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氛围。

     

    区科学技术局

    在增强政治意识,用新思想新理论引领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

    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组织全体成员反复学习并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领域的系列重要论述,推动我区科技工作不断向前迈进。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店小二”意识,开通“河东科创”微信公众号,拓宽科技政策宣讲渠道;加强对企业走访服务,实现我区在市级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领军培育企业方面的“零突破”;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活动,切实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与天津大学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利用优质科创资源;联合启迪之星和部分金融机构等共同举办“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天津赛区晋级赛,带动区域创新生态链形成良性循环;举办“海河东岸创新沙龙”系列活动,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在从严管党治党,抓细抓小抓落实方面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河东区科技局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及时梳理在企业调研中遇到的问题,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精准服务”,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河东区科技局待办事项督办单》,细化量化工作指标,每周进行调度,闭环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全体干部的履职效能。

    在加强党组织建设,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

    积极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安排党员干部轮流就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热点问题与其他党员分享,做到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全局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史书法展”,开展以“学习航天精神,铸忠诚,创业绩”为主题的党课宣讲活动,汇聚在学习中取得的正能量,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3项。

    下一步,将对整改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努力增强使命担当意识,推动科技创新落地见实效。

     

    区科学技术协会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一平台、四服务”职责方面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持之以恒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最美科技工作者推选活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创新发展。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向群众汇报”制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双进双认、入列轮值等活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

    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政治担当方面

    充分发挥党组书记“头雁效应”和示范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服务科技企业。创新建家模式,挖掘区域资源,打造河东首家实体类“科技工作者之家”。扎实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精心组织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深入开展年度科技周主题活动,丰富日常科学普及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指导基层单位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强化规章制度刚性约束。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持续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工作方面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清单”,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有效破解管党治党“水流不到头”的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遵守组织程序,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管理等各项制度,突出活动主题,注重活动实效,规范活动记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培育、选拔、管理和使用。坚持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结合重点节假日开展典型案例通报,坚持“以案三促”,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制度12项,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次。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落实长效化,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贡献科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