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区委巡察】人民网刊发《天津市河东区委巡察组: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

    发布时间:2022-08-26 15:30:33 来源:宣传部

      825日,人民网刊发《天津市河东区委巡察组: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介绍我区委巡察组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巡察组来到老百姓身边,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我们排除安全隐患,让我们居住地更放心、更安心……”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天津市河东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向阳楼街道彩阳里小区的居民说。

    十二届河东区委第一轮开展对4个街道及所辖61个社区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工作,在现场进驻向阳楼街道过程中,通过实地走访和与群众交流,发现彩阳里小区近年来楼体外檐脱落现象频发,昱发园小区楼体逐年发生外墙瓷砖大面积空鼓脱落现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深入了解后,巡察组得知彩阳里小区房屋均为个人产权,无维修基金,物业为旧楼区长效管理服务单位,无房屋维修职责。昱发园小区自2019年起开始使用小区应急解危维修资金进行维修,但截至2021年的小区应急解危资金的余款仅剩1.6万元,远远不抵排险工程费用,后搁置未决。

    “立行立改,与区住建委进行协调对接,快速排除隐患。”巡察组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要求属地街道党工委立即整改,并及时公开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针对巡察组反映的问题,充分运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目前两个小区均已排险维修完毕。

    “本轮巡察围绕街道社区特点,重点落脚‘实’字,既‘自上而下’从‘街道看社区’,看党的惠民利民好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看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是否得以解决;又‘以下看上’从‘社区看街道’,看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看权力履行是否合规。”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坊间洽谈、电话访谈、接收信访、发放《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方式访民情、听民声,做到“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通过实地走访和群众反映,发现并推动解决了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经统计,本轮巡察进驻期间已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6件,通过压实街道社区巡察整改“双主体责任”,推动直接整改和联动整改并行,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使群众不断提升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