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东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4-01-20 09:06:29 来源: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东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2人,列席142人。

    区委书记周波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政协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管二级巡视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天津市河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二届区委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白雪峰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十二届天津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部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具体,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陈敏尔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形势任务,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202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经验,科学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工作指引。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周波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陈敏尔同志讲话和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并从深入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强化政治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完善监督执纪制度体系五个方面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区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和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对扎实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认为,2023年,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破立并举净化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加强工作系统谋划,找准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定位、前进方向,聚焦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要求,强化自我锻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有力;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更加有力;聚焦反腐为民,深化标本兼治,“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治理效能充分彰显;聚焦以案看风,强化作风建设,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聚焦巡察监督,持续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更加凸显;聚焦监督效能,强化体系建设,贯通协同、高效联动的监督格局更加完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天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自觉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其中所蕴含和体现的“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要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始终永葆“自信自立”的精神气度,始终秉持“守正创新”的鲜明品格,始终把握“问题导向”的实践要求,始终掌握“系统观念”的思维方法,始终涵养“胸怀天下”的境界格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

    第一,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保落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在学习教育、领会把握、抓好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市委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聚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持续释放“护航”行动系列举措效能,监督推动落实落地、见行见效。深化运用智慧监督平台政治监督模块,持续强化对政治要件、“第一议题”、巡视巡察整改、区委重点工作等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市委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意见,深化运用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分析报告,分层分类推进问题整改,推动政治生态出清向好。

    第二,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实践要求,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治理。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整治国企、医药、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持续释放重点领域反腐“利刃”效能。严惩行贿行为,完善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坚决铲除“围猎”土壤。坚决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强化常态化治理重复举报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释放廉洁文化“润心”效能,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三,深刻把握“四风”问题的规律特征,以常抓不懈、一严到底的坚韧恒心优作风。从严查处党的二十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强风腐同查同治,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以抓好“关键少数”促党风政风根本好转。坚决查处影响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坚持纠树并举,引导干部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担当本领。

    第四,深刻把握纪律建设的突出位置,以贯穿始终的严要求、硬约束促自觉。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重点围绕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加大教育力度,坚持“以案四说”,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践行“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理念,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组合拳”,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抓纪律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持续强化党委、纪委年轻干部“双包联”机制运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治。

    第五,深刻把握政治巡察的独有优势,以全链条全流程监督整改常震慑。全面落实党中央、市委对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坚持板块轮动,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有力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持续探索“巡察+”模式,完善“不驻组特派员”制度,推动有关职能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持续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清单机制,不断压实整改责任。用好巡察建议书和专题报告,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推动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促进发展。

    第六,深刻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丰富内涵,以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提效能。加强纪法衔接监督和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不断健全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持续释放内控机制效能。健全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巡”联动监督、“室组街”联合办案等模式,不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持续释放贯通机制“叠加”效能,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持续释放智慧监督“赋能”效能,全力打造“大数据+”监督模式,实现基层治理更加智慧高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

    第七,深刻把握自身建设的本质要求,以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铸精兵。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夯实对党忠诚思想根基。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释放自我革命“淬火”效能。强化严管严治,常态化检视整治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廉洁用权等措施执行,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做实做细关心关爱干部工作,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忠诚履职、实干担当,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