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东区纪委监委召开统计问题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2-10 16:45:33 来源:驻区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部分地方统计数据造假屡禁难绝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区纪委监委召开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题座谈会,区纪委监委、区统计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区纪委监委相关同志结合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围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发言,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有效防范统计造假问题提出工作思路及意见建议。

    “统计执法检查中是否发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问题”“各街道统计专员是按要求否配备”,与会同志就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提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危害性,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统计专业培训。“五经普”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尤为重要,针对基层统计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性不强的问题,定期开展常态化培训考核,着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专业素质,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全面客观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三是严格执纪执法。区纪委监委作为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始终坚持“维护、保障、净化、服务”的职责使命,及时处置有关问题线索,严格执纪执法,坚持有责必纠,失责失职必问,严肃查处统计造假违纪违法行为,以高质量的执纪执法守护党纪国法红线、数据真实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