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24:2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河东区完成十一届区委巡察“回头看”、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4 08:24:05 来源:区委巡察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929日至1125日,区委3个巡察组对区城管委、区卫健委、站区办、区国资委、区民政局、大王庄街道、春华街道、鲁山道街道、二号桥街道等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十一届区委巡察回头看20211020日至1118日,区委专项巡察组对区发改委党组开展了十一届区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的要求,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报告了有关情况。2022214日至225日,各巡察组组长陆续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

    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范少军同志亲自审定巡察反馈工作方案,并要求将巡察发现的问题严肃向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反馈,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整改实际成效为河东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白雪峰同志,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区委的意见和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巡察监督的重要意义,将本次巡察工作作为纠偏正向的重要契机,切实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深化“四个融入”,强化“三级递进”,推动真改、实改、全面改,由“点”及“面”,举一反三,真正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各被巡察党组织分管区领导出席反馈会并强调,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提出的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主动认领、虚心认账,对照问题、立行立改。要紧紧抓住巡察反馈的重点问题,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在责任落实、担当作为、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严实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巡察整改落实,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努力向区委、向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一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要真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整改工作任务,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改革发展上来,为“四个之区”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情况摘要如下。

    向区城管委党委进行反馈:

    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近年来,区城管委党委能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扣职能定位,发挥协调各方作用,在参与“三创”及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整改要求不够主动;整改成果运用不明显。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不够有力,推动城管系统改革不彻底;全面践行城市管理“绣花功夫”存在薄弱点。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摆位不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乏力,净化政治生态建设用力不足;房屋出租监管缺失,工程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国资流失隐患突出。四是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不完善。

    针对发现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将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主要负责同志要抓实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逐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压实政治责任,党委要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抓好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增强政治意识,杜绝纸面整改,确保整改落地生根;在做好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向二号桥街道党工委进行反馈:

    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自上轮常规巡察以来,二号桥街道党工委能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街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在“飞地”治理、扫黑除恶、打造党建示范亮点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在运用巡察成果深化街域发展、服务保障民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不彻底,巡察整改治本作用成效不明显。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落实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有差距。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四是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针对发现问题,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三是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实队伍建设。四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五是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向春华街道党工委进行反馈:

    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自上轮常规巡察以来,春华街道党工委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重点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亲商护商、为老服务等方向进行了积极尝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现代化治理、干部队伍建设、巡察整改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力,持续整改韧劲不足,整改任务未“清仓见底”,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深不实;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有偏差;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乏力,政治生态建设不优,廉政风险隐患突出;四是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基层组织力有待提升。

    针对发现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三是突出党建引领,聚焦聚力强党建。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清零”。

    向区卫健委党委进行反馈:

    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卫健委党委自上轮常规巡察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勇于担当,着眼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和重点攻坚点位担当作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对上轮巡察成果深化整改不明显,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部分问题组织推动整改不力。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区委要求有差距,推动“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力度不足。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力度不大,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四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聚焦优质共享,推进健康河东建设。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把握“国之大者”,提升为民服务情怀,巩固好、总结好抗疫经验,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三是突出党建引领,凝聚组织力量,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四是积极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区卫健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向区国资委党委进行反馈:

    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国资委党委自上轮常规巡察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能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发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对上轮巡察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对加强国资监管的要求向下传导力度不够,部分问题整改没有做到举一反三、系统整改。二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落实做优做强国有企业的要求不到位,在引导区属国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工作上用力不足。三是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偏松偏软。四是抓党建工作用心用力不够,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倾向,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指导上仍有欠缺。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工作目标任务。二是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重要决策部署。三是狠抓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突出党建引领,凝聚组织力量,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向大王庄街道党工委进行反馈:

    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大王庄街道党工委自上轮常规巡察以来,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整改,运用“政治体检”成果推动具体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在统筹推进街域工作、疫情防控和创文创卫等工作和任务中发挥应有作用,为“四个之区”建设贡献力量。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未严格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抓整改效果不明显。二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指示用力不足,未能有效领导社区党委发挥“大党委”基层治理作用,持续推进“四个之区”建设用功用力不足。三是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社区落实为民服务监管有短板,廉政风险防控作用未发挥。四是推动党建用力不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巡察“回头看”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强化“政治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坚守人民立场,从严从实抓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四是提升基层党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向区民政局党组进行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区民政局党组自上轮常规巡察以来,能够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履行职能,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十一届区委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巡察整改问题组织推动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未能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立长效解决机制。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有差距,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不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职责使命意识不强,“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工作作风不扎实,财务风险管控不到位。四是加强党的建设存在短板,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抓队伍建设用力不足。

    针对发现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责使命,切实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三是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树立依法依规的从业精神。四是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民政人才队伍建设,树立以党建发展促进业务开展理念,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建立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向站区办党组进行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站区办党组班子调整后,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能够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对履行巡察整改责任重视不够,组织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用力不足,未举一反三、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贯彻落实市区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领导班子大局意识不强、“头雁”作用不明显。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加强作风建设、服务群众用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意识不强,合同管理不到位。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用力不足,落实党的政治生活制度不严格,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完善。

    针对发现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政治任务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作风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执行,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抓实队伍建设,确保干部队伍建设跟上形势发展需要。四是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按照“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三级递进要求,抓实系统性整改工作。

    向鲁山道街道党工委进行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鲁山道街道党工委自上轮常规巡察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政治意识进一步提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有力地推动了街道各项工作的开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推动用力不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未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好。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意识不强,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中央、市区委工作部署欠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到实处。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乏力,作风建设依然薄弱,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用力不够,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树立不牢固,作风建设松懈,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四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引领作用不足,组织力欠缺,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抓制度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针对发现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责使命,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推进实施环境整治,打造美好人居环境。二是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政治高度审视和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切实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执行规定的自觉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员教育监督和管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水平。四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要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向区发改委党组进行反馈:

    区委专项巡察组组长代表巡察组作反馈。巡察组指出,区发改委及全体党员干部能够结合本区实际,不断推进储备粮管理和应急体系建设,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整体工作趋势向好。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性不够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尚有欠缺,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落实粮食工作部署要求存在差距。二是“两个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党组织对粮食工作摆位不够高,推动解决问题不够有力,干部管理存在不足,派驻监督在日常监督、推动整改落实方面还存在差距,风险防控漏洞尚存。三是作风建设有待持续加强,粮食工作存在自我满足的思想,日常工作不扎实、执法程序不规范、制度建设形式化的现象有所表现。

    针对问题,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高标准落实党的粮食工作决策部署的坚定性,领导班子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集体学习研究,将党中央粮食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实做细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相关工作,全面加强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推动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三是压实政治责任,真正把党管粮食工作做到位,领导班子要始终把保障好粮食安全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查找、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派驻纪检组要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整改落实,坚决堵塞风险漏洞。四是增强政治自觉,从严从实锤炼粮食队伍过硬作风,着力解决粮食工作中反映出来的一系列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执法监督程序,结合实际完善制度建设。